316上海中考录取新政,对谁影响最大?你敢问,我敢答!

时间:2021-03-19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权威发布!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公布(点击蓝字即可查看),简称《中考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

家长群里,立马炸开了锅。一时间各种解读文章都出来了,不过看了很多文章,不少家长还是一脸“懵”!

王老师这边也接到了不少家长来电和微信询问详情。有说看不懂的,有说看不下去的,有问自家孩子该怎么选的?......

所以呀,咱们就简单点儿,把家长关心的问题,直接以问答形式分享出来。当然,你也可以在文末留言,提出问题,我们再请王老师继续回答。


Q1: 看了好几遍316中考新政,满屏的字和图表,还是云里雾里的!!!王老师,你能不能直接告诉我结论呀?

王老师:如果你想听最简洁版的,要点就两点:一、进好高中主要靠名额分配。二、名额分配除了成绩以外拼的是综合素质。核心就这两点。

对于孩子们来说,升学有三条路(三选一):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统一招生录取。

图片

根据《实施办法》,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比以往减少,合计不超过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6%。(这6%里面,优秀体育学生、艺术骨干学生自主招生计划合计不低于该类自主招生计划的15%。)

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和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两类,合计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的50%-65%,与改革前相比,名额分配比例进一步扩大。


Q2: 这次细则出来对在读的孩子影响大吗?

王老师:对孩子影响是有的,但不能说影响很大,因为无论政策怎么变,好的孩子永远都有机会。

这次新政其实对学校的影响相当大。
从高中来说,四校以前是靠自招拔尖挑学生,现在这部分从以前的60%被压缩到35%。
另外65%左右的名额是要分配给各区、校,剩余部分是裸考生源(平行志愿)。

而这65%的名额是按照生源人数比例进行分配到区和各个学校的。这意味着以前从未考入四大的初中学校,也有机会被分到至少一个名额。
所以,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四校和其他市重点高中,接下来受影响的是一梯队的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而差些的初中成了受益者

图片

Q3、这么说是不是“菜初”的春天来了?大家会不会跑去“菜初”占名额?

王老师:理论上来说,以前人数少的初中学校名额是多了。不过,也是有基本分数线的门槛,考分不达标依然不能被录取
另外,不要总想着找政策的漏洞。每次细则下来,都有堵漏洞的条款。比如,毕业生少,大家都去报,结果竞争对手又多了。或者,人数极少的学校,可能面临被并校的可能。

Q4、我刚买的学区房是不是亏了?

王老师:优质初中学区房的含金量确实会降低,这个影响也会传导至优质小学学区房。给学区房降温,这也符合目前的政策大方向。


Q5: 我家孩子现在还在读小学,升民办初中、公办初中哪个好呢?

王老师:如果以后要进市重点高中 ,不管是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数一定要拿高分

因为先按中考成绩1:2比例,区或者校排序,然后加上综合素质评价50分的得分最终排名。
图片

Q6: 我朋友家的孩子2019年考上了民办初中,他们这一届升高中时,怎么办?

王老师:对于2022年,2023年中考的民办学生而言,有自招,名额分配到区和统一招生

虽然这两届的民办生源属于选择生源,没有名额分配到校,但还是有名额分配到区的。

这2届民办初中,特别是一梯队的民办初中的学生进四校的机会会比以前少,毕竟过去60%都是自招。

但2024年摇号生源就属于不择生源,是有名额分配到区和名额分配到校的。


图片





很多人读政策,解读出“中考新政,主打的教育公平”,其实不是公平,而是均衡!
因为公平的标准没法定!但均衡却是实打实的!优质学生资源的均衡、优秀师资的均衡,各区域资源的均
衡、各校的资源等等。所以
是均衡!不是公平!
从2018 年出台的《中考改革方案》开始,就明确提出了完善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推行名额分配综合
评价录取、完善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的基本框架。

可以看得出来,本次是对自住招生、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进行了细化,所以,教育均衡化,考核标准
的多元化,这是大势所趋。

图片
领会了政策的指导方向,就不难理解政策制订者的一片苦心了。

图片


来!来!来!王老师继续划“讲话”重点:
1、“选择家门口的学校”目的是推动教育资源均衡,打土豪均贫富。
2、“名额分配到区”是促进生源均衡。
3、“名额分配到校”是避免大家扎堆择校。
4、“必须在学校就读满三年才能享受分配”。想钻空子?没门儿,提前都补好了。
5、“综合素质评价是高中录取关键因素”是为了实现“不唯分数论”。

图片

所以想进好高中,孩子不光学习成绩要好,综评也要更好!

毕竟分配名额这件事儿,是学校之间的竞争,而综评靠的可是学生自己。
中考总评分值达50分,这对于一分压住几千人的中考来说,这个分值方面的差异,可能会成为拉开学生差距的关键。
上一篇: 新中考政策下,孩子拼的到底是什么? 下一篇:主题专访:谢凯年,开源将成为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