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内卷”教育中的家长们,应该如何突围?

时间:2021-01-27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01

01

 

好久没和豆豆妈联系了,忽然看到豆豆妈在朋友圈发的海外代购信息,有点儿吃惊。国外疫情这么严重,怎么还在国外呆着呢?

一问才知道,原来豆豆家3年前已经办了移民,她家儿子豆豆在英国读寄宿制小学。最近因为豆豆爸要回国,才顺便代购。

 

豆豆比我家儿子大3岁,听说已经在那边读了两年,孩子还算适应。

豆豆妈妈是辞去了外企工作,去那边陪读的。因为孩子寄宿不用天天管孩子,所以豆豆妈自己找些事情做,豆豆爸爸则在上海工作经常两边跑。

 

我问那边的学费怎么样?

豆豆妈说:“一年学费折合人民币20万左右。”

我说:“真不便宜。”

豆豆妈解释道:“和国内的国际学校比,并不贵。在上海就算不是国际学校,民办学校加课外辅导费,一年也不少,所以还不如出来读。”

 

能感受到,豆豆妈算的所有的账都是基于孩子教育。似乎在孩子教育面前,如果用牺牲妈妈的事业能解除部分教育的焦虑,也是值得的。

 

前几天还在网上看到一则北京人大附中读书的孩子家长列条件找家教的截图。

孩子优秀,家教要求不止大学学校,连初中毕业学校都要符合要求。

有网友称,这哪里是找一个大学生家教?这是要找一个神人,让一个神来帮培养另一个神。

 

 

明眼人都看得出,家长表面是对家教提的要求,实际上处处透露着对孩子的要求。

 

要求一个初中的孩子在学校里成绩名列前茅,在学科上参加创新比赛、学习机器人和编程,精通书画,体育名列前茅,在品德上尽善尽美,在生活上自主独立……

这目标简直是完美孩子啊!只是不知道父母自己是否也如此完美了吗? 

 

毫无疑问,无论是豆豆妈还是这位人大附中的学生家长,从经济上看怎么算也该是无忧无虑的中产了,可是面对教育,所有名车名表名包都比不上名校来得诱惑。

 

可这一切的努力真的都有效吗?付出的钱和时间精力与孩子的成才,成正比吗?

 

02

焦虑之下,谁被“内卷”了?

 

最近有一个特别火的词——“内卷”。

“内卷”它本来是人类学家解释为什么一个社会或组织既无突变式发展,也无渐进式的增长,只是在一个简单层面上自我重复的一种现象。直白一点的说法就是,大家越来越努力,越来越累,但是收获并没有增加,甚至实际上可能是下降了。

 

刘震云之前写过一本小说《故乡相处流传》,其中有一个吃蛋糕的故事。可以更形象的解释“内卷”。

 

食堂把村里所有的粮食做成一块大蛋糕,一开始随便吃。

后来蛋糕被吃的越来越小,村民意识到后面可能没东西吃了,便拼命地抢蛋糕。抢的人越多,蛋糕没的就越快,所有人饿死的也就越快。可是不抢的话,你会更早饿死。于是,明知道结果,还是要努力去抢。

 

也就是,你若不努力,坠落更快;可是你越努力,消耗更多,得到的结果依然是不确定的。 

 

教育的内卷其实是伴随着中产的内卷化而来的。有一个说法说,中产的焦虑不是来自于如何上升,而是如何保持不下滑?

纵观全球,中产的内卷化,并不只是发生在中国,美国、日本亦如此。

 

一项来自美国的数据显示,在1990~2000年的十年间,失业对那些受过大学及以上教育、高薪(40000美元年收入以上)的人,打击最为严重。

美国劳工统计局报告显示,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大学系统已经裁掉了30多万份工作岗位。你可能质疑是受疫情影响。可是就在还没发生疫情的2019年,花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就分别裁员1万人和1.8万人。

毫无疑问,这些曾经深受中产家庭喜欢的金融、教育领域的工作正在受到冲击。

似乎以往通过读大学就能获得相对竞争优势的方式,正逐渐失效。教育投入越来越大,工作机会似乎没有增加,还在减少。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2010~2020年间本科毕业生总计有856.2万个工作岗位空缺。但在这10年中,美国的大学每年有约160万个学士学位毕业生,整个十年就是1600万名大学毕业生。 

 

这意味着一半的大学生毕业后是没有工作的。与此同时自2000年以来,美国大学的学费却上涨了72%。

 

一路好不容用钱铺到了大学的孩子们,就业后的收入又是怎样呢?另一项扎心的数据统计:

 

 

数据显示只有29.6%的孩子,收入超过了父母。33%的孩子,收入不如父母;37.5%的孩子,收入跟父母差不多。

 

这是美国的现状。

中国的教育似乎也在上演类似的一幕。

 

03

如何突围教育内卷?

 

前几日看了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刘瑜名为《不确定的时代,教育的价值》的演讲。

她在演讲中提到,我们教育的现状是“军备竞赛”模式,它包含两个策略——学历越高越好,技能越多越好。 

 

具体体现在,中国的年轻人上大学、读研、读博,国内读完、国外读,拿了第一学位、拿第二学位,拿了学位、还想拿各种各样的证书。

家长也要求孩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从小就参加各种兴趣班等等。无限的恶性竞争。

 

恶性竞争的三个后果:

 

第一,它是对女性的伤害。无数的职业女性本可以在事业上绽放,结果却因为被卷入这种恶性竞争,不得不把大多数的精力放在孩子教育的“军备竞赛”中,放弃自己的事业。

 

第二,它是对家庭关系的伤害。本来非常和谐的家庭关系,因为你要逼孩子学这个、学那个,导致家庭关系鸡飞狗跳。


第三,它是对教育公平的伤害。到最后你会发现,教育很大程度上,拼的是父母的财力。如果你能上得起最好的私立学校、国际学校,那么你的孩子就有前途。 

 

但受伤害最大的其实是孩子本身。

青少年抑郁症、焦虑症很普遍,自杀的低龄化趋势非常严重,每5位中学生就有1位曾经考虑过自杀。

一个孩子,怀着对世界的无限憧憬长大,结果,所有的大人合谋起来告诉他:你的前半生存在的目的,就是考试,完全了无生趣啊

就算不抑郁、不自杀,在这样的恶性竞争里成长,也很容易长成一个“空心人”。虽然习得了十八般武艺,但完全不知道到底该做什么。

她举了一个例子说,现在孩子人人都学钢琴,她说:“你想想看,北京可能有300多万孩子在学钢琴,咱们楼上楼下就有四五家,在这种情况下学钢琴,要想出类拔萃,这不是自取灭亡吗?还不如让孩子学习古希腊罗马史。” 

 

这不是玩笑,确实是一个应对内卷的策略——创新。

 

硅谷的投资家彼得·蒂尔在《从0到1》这本书中提到,要从竞争中胜出,你要做1,不要去做10001。也就是不要做普通的大多数,而是做独特的自己。

这里的“独特”是指孩子自己的相对优势,不完全是知识技能方面的。 

 

就像美国,一方面大学生就业形式低迷,另一方面雇主却反映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这样的现象眼熟吗?是不是国内也有这样的情况?

 

雇主们表示,他们缺少的是能解决问题的人,他们不关心你学了什么,而是你能解决什么?比如,批判性思维能力、清晰的沟通能力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才是工作中更为重要的能力。

问一问我们给孩子教育中,有没有培养孩子这些真正让他得以生存的能力呢?

 

作为家长,解决焦虑的钥匙,或许不再是死盯着那条曾经“走通”的上升之路,而是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在知识成为标配的时代,思考如何为孩子创造更多机会,去训练和提升那些未来得以安身立命的能力。 

 

绝大多数人其实都是普通人,包括我们的孩子,家长要做的不是非要把一棵小草培养成苍天大树,而是要把一棵小草培养成一棵美好的独特的小草,一棵健康的小草。

 

总的来说,教育思路要创新,突破“内卷”也要创新。

 

就拿大家都看好的未来科技趋势领域来说,显然那些秉持“通过解决现实中的问题为核心的理念”的教育方式,更能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真实能力训练的环境。


倍塔狗人工智能教育机构就是通过带领孩子实践科技方面的项目,完成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包括动手能力、项目管理、团队合作、工程思维、写作能力、以及演讲表达等。

倍塔狗倡导的是在现有的教育体制基础之上,以人工智能项目的形式让孩子们把科技融入到学习之中,把能力的养成融入项目实践过程中。至今已有上千名学生从中受益。


科技融入学习的意义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它带来的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的改变。这正是倍塔狗2021年冬令营-未来城市设计的学习目标。

 

倍塔狗2021年冬令营-未来城市设计,将邀请孩子们通过观察现在城市的问题和弊端,对未来的城市发挥想象,通过PBL(Project-based Learning) 项目制学习, 对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知识进行综合运用, 设计出一个100年后的城市。让孩子们的梦想有一个落地实施的机会。
 


 

 

01
未来城市设计☞学什么?
 

 

这也是一套MIT创意思维课程,让孩子通过发散性思维创想未来的城市模样,打破在应试教育中对孩子思维的固化。

 

熟悉倍塔狗的朋友都知道,倍塔狗人工智能教育主要是以项目实践的方式教学。所以孩子们将通过团队建立、项目制定、模型与展演来把心目中的未来城市展示出来。

 

 

   动手能力:

期间孩子们需要和团队一起动手制作沙盘,将想象的物品通过3D建模设计出来,并将电子化的作品打印成实物,这是一个由想象变成现实的过程,更是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一个重要过程。

 

▲倍塔狗学员绘制的图形▲

 

▲倍塔狗学员动手制作模型▲

 

   编程能力:

为了让城市在声音、光的控制下变得更加智能,孩子们还需要通过学习图像化编程,控制电子电路板,并且利用开源主板、传感器、杜邦线连接起来,实现现场的灯光的交互。

 

 

   演讲能力:

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孩子还需要独立完成PPT和演讲,这不但使得孩子更熟悉电脑使用技能,在演讲中,还能学会如何从容地面对老师、同学、家长自信自如地表达自我。

 


 

 

02
未来城市设计☞时间安排
 

 

这次倍塔狗冬令营【未来城市设计】总共5天,第一期时间为2021年1月25号-1月29号,第二期时间为2021年2月1号-2月5号,此次招生对象为小学及初中生。

 

冬令营【未来城市设计】具体安排表如下:




 

03
未来城市设计☞如何报名?
 

 

长按二维码,添加周老师报名

▼▼▼


关于倍塔狗

倍塔狗人工智能是上海专业的人工智能教育机构,独家课程--BataGo人工智能教育体系被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几十所标杆型学校采纳。

BataGo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及美国普林斯顿博士团队的带领下,基于Google和Intel最新研究技术,结合青少年的认知能力,历时五年时间自主研发出来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

每一个课程都涉及到分析思维与创新能力、创造性以及技术设计与编程等综合能力的提升。而这些能力成为未来精英人才的关键技能。

倍塔狗人工智能开设五大学科课程体系一(编程、 智造、机器人、整合、竞赛3D打印、Python、 Arduino、APP Inventor、 树莓派等课程),打破科学边界,塑造未来精英。

 

校区地址:

1.徐汇区漕溪路251弄5号楼14C(近漕宝路日月光)

2.浦东新区浦东南路1036号702(近浦东八佰伴)

3.杨浦区国定东路200号1号楼819(近五角场合生汇)

咨询电话:4008737505

上一篇: 【专利1】实用新型智能外卖箱 下一篇:教育部公示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全面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