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示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全面开启!人工智能、机器人又火了!

时间:2021-01-27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先前,教育部发布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对比去年总量,新增加了4个赛事。

 

看着这一页页的竞赛活动,有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呢?

 

关于孩子的培养方向,您是否有了新的想法呢?

 

话不多说,今天带大家来分析一下这次的公布竞赛名单。

 

 
 
“科创竞赛比例增多”
 
 

 

 

今年的科创竞赛项目比去年足足多了6项(去年是29项),科技创作类的比赛大大增加,达到10项(下图红色部分),相当于整个项目赛事的三分之一,特别是关于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科创类比赛明显的增多了。

 

在竞赛中,创新、科普、人工智能、机器人被多次提起,这或许会成为以后孩子学习的有一个重点

 

 

35项全国性竞赛中,自然科学素养类21项,人文综合素养类9项,艺术体育类5项。学生和家长公认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悉数在列,举办时间原则上为2021年8月前。

 

 

 
 
“在竞赛中减少的项目”
 
 


 

较去年减少的9项竞赛包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

 

 

 
 
“特别强调”
 
 

 

 

为治理各类违规竞赛活动,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2018年9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其中指出,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各类教育机构不得组织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清单之外的冠以“全国”“国家”“大中华”等字样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不得为违规竞赛提供场地、经费等条件。《办法》中特别强调,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

 

 

 
 
“青少年与科创未来”
 
 

 

 

从以上科学竞赛的名单中,不难看出国家对科学技术及科技创新的重视。竞赛的学段范围也扩大了,而且还大大增加了科创类的比赛。

科学技术的发展从很大程度上讲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兴衰!因此重视科技创新,就要从小抓起,这样不仅可以充分挖掘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对培养国家级人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赛的重要性”
 
 

 

 

这么多丰富的比赛赛事,能够充分的培养少年的好奇心,求知欲,帮助他们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激发创造力引导青少年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并且培养青少年面对过程中的苦难时用于面对,克服困难的勇气。

 

参加科技竞赛而且还可以:

1.给孩子树立信心 

2.多元智能开发

3.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

4.孩子选择有兴趣的比赛,激发学习兴趣

 

 

 
 
“关于倍塔狗”
 
 

 

 

我们倍塔狗人工智能教育作为工人智能及新式教育的先行者,收到了当时社会各界及西方国家的一致认可,包括前任上海市市长,台北市市长等重量级人物都曾来参观学习。

世界著名创造专家奥斯本认为“人人都有创造力”。但不是每个人的这种潜力都能发挥出来的。需要各种途径去开发和训练。

我们给予学生不是手把手的指导,而是引导学生,让他们独立思考,如何创新。

我们认为课程基于兴趣,以项目实践的方式,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提升跨学科实践素质、塑造团队合作精神。

 

 
 
以下是是倍塔狗学子斩获的各类大奖情况
 
 

 

倍塔狗的学员参加各类国内国际科创竞赛斩获大奖。例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电脑制作活动一等奖、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合肥赛区一等奖、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上海赛区一等奖、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上海市创客新星大赛一等奖、上海市未来工程师大赛一等奖、雏鹰杯红领巾科创达人挑战赛一等奖、世界青少年发明展银奖、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赛中国区冠军、谷歌全国中小学生编程挑战赛三等奖等,其中国内赛事都是教育部、地方教委所认可的赛事,具有极高的含金量。

 

对科创竞赛感兴趣的家长,可以添加郑老师微信,了解赛事详情。

 ▼▼▼

上一篇: 深陷“内卷”教育中的家长们,应该如何突围? 下一篇:未来20年,是这些专业逆袭的最好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