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推荐】慕课课堂--听谢博士讲创客教育(连载一)

时间:2015-09-11 作者: 来源:



2015年1月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多项政策措施,明确要求“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培育创客文化,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2015年3月2日

科技部“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电视电话会议”中进一步强调,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是新时期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帮助大众创新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创造新需求、培育新市场、打造新经济。    



从近期各种新闻报道,到习大大、李总理亲自过问3D打印技术,再到各地各种创客咖啡、创客空间开展地如火如荼,“创客”这个概念俨然成了一个新的流行词,那如何赶上潮流,成为一个合格的创客?那当然就是应该接受规范的创客教育。


图:一位创客在发言


我们先来看看国际上对创客教育对现行教育体制的影响有何观点?2014年的国际高等教育权威报告《地平线报告》当中指出,创客将在3到5年之内形成影响教育发展的关键趋势,并取得实际效果。一些学校已经意识到,创客可以为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做出很大贡献,于是纷纷加大投入,进行校园创客的培育。这在国外早已出现,过去几年内,美国高校中的学术性创客空间和制造类实验室迅速多了起来。而一些K12(美国基础教育的通称)学校也纷纷尝试在图书馆设立创客空间,或者改装教室以适应基于项目和实践的学习。



图:学校设立的创客空间


其实在中国,创客教育也正在被深度引入。大中小学都意识到,将创客文化引入学校,开展创客教育,是推行素质教育的良好路径。学生以“创客”方式在学习过程中思考,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的理论,实现跨领域的融合,并不断在设计中创造。通过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教育创客空间,通过教育与产业之间得联动,必将培养出一批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一流人才。

慕客信博士导师团队总结多年从事国内教育行业相关的工作心得,并结合高科技产品的技术原理,开发出了ALL3(ALL Programmable, ALL Downloadable, ALL Open Source)创客教育体系,面向有创新思维的青少年开展基础的创客教育。


接下来的几期,慕客信谢博士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析何谓创客教育,以及慕客信首创的All3全贯通创客课程又是如何让创客这只传说中的“白天鹅”落到“象牙塔”里的……

   

图:慕客信谢博士



第一章:缘起        



女儿今年高一,刚开学,就在电脑前,为她在学校的“骑葩”社团的各项事务忙碌着。没几天,一个设计精巧的骑行头盔,出席在我的眼前,是她设计并3D打印的。看着她,我眼前浮现更多出这个暑假,在慕客信度过了众多欢乐时光多孩子们的身影,有小学生,中学生,还有大学生。 在历时短短几天的3D打印夏令营中,对3D打印这个新生事物不仅入了门,而且每个人掌握的程度,远比预期深入。 特别是小学生,从出生起就浸泡在各种数字设备中,通过网络掌握新技术的能力,包括演讲能力,都超过了很多远比他年长的人,让我大跌眼镜。

对比一下:


“我们计算机系的学生天天想的是能不能转到财经类院系,毕业分配能不能去银行,他们不会对创客感兴趣的”。 江西财经大学里的系主任这么说。

“我们的3D打印机买回来,新鲜几天,就没人用了”,上海交大电信系一位教授这么说。

“上海理工大学的研究生都上到二年级了,拿到一个智能机械臂产品,看了3天说明书,都没有把它鼓捣动起来,我们慕客营培养的大四学生,2个小时就动起来了“,上海慕客信公司的谢博士说。


我不是一个知识越多越反动理论的信徒,只是觉得越来越多多事实,在指向一个方向,就是,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教育,该革命了

也不绕弯子了,教育革命的爆发点,应该是慕课革命与创客思维的结合,前者负责利用网络的知识传播,后者负责站在巨人和众人的基础上,左右脑结合创新。


否则,当大洋彼岸成批成批的人类,在机器智能的帮助下,大规模创新,挥舞着激光枪抢占各种战略制高点时,我们还在依赖于DNA的优化组合,自然产生个别聪明人,搞些小发明,杯水车薪,如同百年前的先人,拿着大刀长矛,去进攻武装到牙齿的现代军队,无济于事。


想起这个场景,不寒而栗,觉得有必要用文字,以连载的方式,把慕客革命与创客思维,讲个透彻。


本文为原创内容,版权归慕客信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 小小创客是怎样培养的? 下一篇:学霸!学吧!第十七届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获奖名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