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是下一个“创客”吗?

时间:2014-06-12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借助互联网和3D打印机,你在家里就能轻松制造出产品。在这一新兴革命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生产者。”第三次工业革命倡导者杰里米·里夫金乐意这样告诉每一个人。在他看来,生产方式的转变,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带给世界的一个重大变化。

  在北京,有这样一群人正在印证着里夫金的话,他们自己动手实现制造梦想。白天,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学生、教师或是职场白领;晚上,他们不约而同地走进位于中关村西区的一栋棕色大楼——中关村梦想实验室,将自己的创意变成现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创客”。


几位大学生创客在测验航拍飞行器。新华社发


  日前,清华大学启动驻校创客项目,引入来自国际和国内的顶级创客。活动的引入者、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顾学雍表示,创客思潮会给清华的教学方式以及校园文化体验带来一种新的气息。

创客嘉年华活动中,观众在体验由创客研发的“模仿动作”机器人。CFP


  创客是有创新习惯的人

  在中关村梦想实验室的四楼,电梯打开的一瞬间,由几何图形和机器人模型拼成的“创客空间”logo映入眼帘,一股青春创新的气息扑面而来。穿过各种奇形怪状的工艺品和手工模型,一脸络腮胡的王盛林正等候在那里,“请坐,这椅子都是我们自己设计制作的”。玻璃茶几旁有几把用硬纸板制作成的靠椅,周围是一排类似餐厅雅座的小隔间,这是创客们碰撞思维火花的地方。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每一个具有创意的人利用互联网带来的开源平台,借助3D打印机等设备自行设计、制作产品并进行出售,以满足客户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

  作为一名资深创客,在王盛林看来,创客是一群有着“创新的习惯和创造的生活方式”的人。“比如,如何让椅子、门、开关等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变得智能。设想一下,我们可以让椅子记住每个人的3D参数来自动调节,保证每个人坐上去都是最舒适的;可以将门与智能手机联系起来,只要对着手机说一句话,门就会自动打开。”王盛林随手举了几个有创客思维的例子,他认为创客就是这么简单:“只要你乐于创新,并将创意变成实际,你就具有创客的潜质。”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更愿意这样定义创客——在工具和平台分享下的一种DIY,“创客本质上是进行意义创造的人,他的相反面就是流水线上的工人,具体形象就是卓别林在《摩登时代》里扮演的拧螺丝钉的工人查理”。

  人人都可以成为创客


上一篇: “创客”式学习影响基础教育发展 下一篇:何谓创客,何谓慕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