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失业了”:美国私校正加紧为20年后的失业潮做这样的准备

时间:2020-05-29 作者:moocxing 来源:betago

我每年交30万学费,就是送娃来自学吗?

这是顺义的一个顶级国际学校,一位学生家长气势汹汹的冲进校长办公室,对校长提出的质疑。
缘由是一个学期都快要结束了,数学老师竟然没有给孩子讲过一个公式,就是将题目交给学生,由学生组成小组自己去想办法解决。
我们一个好朋友Amy妈妈也发出过这样的灵魂拷问


她的女儿Amy在美国的霍瑞斯曼中学Horace Mann School上学,这所学校是美国排名第二的顶级私校




在这所学校里,老师主要的工作是给孩子布置项目作业,让孩子们自己准备。经常是,一节课,老师说不上几句话。
甚至是,一学期,老师都说不上多少话。


Amy妈妈说,她在听到Amy跟自己描述上课过程的时候,脑子里无数次闪现过:申请过程这么费劲,每年还要4万美金学费,这是来干啥?这样的问题,其实也不只是中国家长才有的。


美国有一个创新性学校,叫 HTHHigh Tech High这是一所公立特许学校,由州政府负担经费,所以学区内的适龄孩子可以免费入学。


这个学校采取的也是项目式学习,学校里没有铃声,没有上课下课之分,也没有课程之分。老师可以自由采用任何方式教学,教什么、教多少,完全由老师做主。学校里没有测验和考试,学生在学期末要给社区所有人展示自己这学期的项目。


结果,中国家长和美国家长都疯了。他们去质问校长:    

学习内容是什么?    

怎么证明老师教了他们基本的概念和知识?    

能通过标准化测试吗?    

别跟我扯什么软技能、批判性思维,考不上大学找不到工作,这些技能有什么用?


这是家长们真实的质疑,和真实的害怕。




是什么让家长如此害怕?


是这些教育正在脱离原有的已经持续了100多年的教育模式,脱离家长从小到大接受的以老师为中心的老师讲学生记,脱离了背课本和划重点,而变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项目制学习圆桌式讨论




比如: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州立标准要求四年级学生必须熟知加州历史。


在传统学习方式里,老师会要求学生读些加州历史、背下来一些重点、做几次随堂测验,然后就期末考试。
但项目制学习里,历史老师布置的作业可能是这样的:

假设你是加州报业大亨威廉.伦道夫.赫斯特,要在加州赫斯特城堡为该州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们举办颁奖晚宴。

你们要负责决定晚宴要邀请哪些加州的历史名人,不邀请哪些人,不邀请的原因是什么。

你们还要确定参加晚宴的人员座位表,用表演的形式录制下参加晚宴的人员之间会发生的对话


Amy所在的霍瑞斯曼中学,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是像这样的:

3+3=6,你是怎么论证和推理的?

或者是:帮助康乃狄格州政府检查河流的污染程度


HTH,更夸张,没有学科的分界线,经常是几科老师共同搭伙带一群学生,比如物理老师会和人文课老师一起给学生布置项目。

 

其中有一个项目是这样的:

人类历史出现了不同的文明,有些很快消失了,有些还在持续。

你们需要去回顾不同的古老文明,从中提炼出一个理论,并找到论据来解释:为什么某个文明总体上发展,或者衰退?

然后用某种方式把论点和论据表现出来,可以是一本书、一个建筑、一个机械模型、一部戏剧或者一个纪录片


最后的考核就是学生当众展示小组项目。




这样的学习方式搁在哪个妈身上,都会担心。


Amy的妈妈跟我们说,自己顾虑逐渐消失是因为她发现孩子其实特别刻苦,没有人逼她学习,但Amy勤奋到让自己这个当妈的感到心疼:


早上5点多就起床去篮球队训练,然后上课,课后去图书馆查资料、跟同学讨论、去实验室,或者去社区里联系各种人获取数据,其中还要安排好棒球队的训练和比赛,自己还主动报了一个拉丁语课。基本每天都是早上5点多起床,忙到晚上1112点,有时候甚至还会熬夜。


但是Amy却乐在其中,每天兴冲冲的忙这忙那,斗志昂扬。她说,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家长想要实现但很难实现的状态:让我学转变成我要学


那么,孩子是不是真的能学到知识呢?


前些天我们有机会专访了斯坦福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院长Dan Schwartz教授,Dan说美国很多学校现在都在进行项目式学习,他本人也非常推崇这种学习模式。


因为孩子长大后进入工作,就是要完成一个个的项目,让学生在学生时代就学会怎么做项目,学着自己设定目标、组织不同的板块、元素和内容,既要有团队精神,又要有独立工作的能力。等他们进入到工作,就能直接进入状态,而不是什么都不会。


而通过很好的项目设计,学习知识、锻炼技能两方面的目的可以同时达到采取这种学习模式的学生,在标准化测试中也往往表现得更好。


就像HTH给孩子布置的关于古老文明的项目,有些孩子找到的理论是抛物线,有些是齿轮联动,于是他们就需要了解怎么从物理的角度展示关于文明的理论,进而去学习什么是齿轮、什么是角速度。


最后学生们展示的项目令人瞠目结舌。


下面这张图就是其中一个项目小组的同学纯手工做出来的,齿轮都是孩子们一个个在木板上用激光切割下来的。来参观的成人惊讶的合不拢嘴:这么大的玩意儿是孩子自己做的




不管是霍瑞斯曼中学这样的传统私校,还是HTH这样的创新型公立学校,他们的升学情况都好到令人发指。


HTH的学生州公立以上大学的录取率是98%,远超全州的43%


这些成绩极有力的回应了家长的质疑:孩子是天生的学习机器,世界对他们是全新的,他们有好奇心、有自驱力,就看这种自驱力和好奇心是被调动和发挥出来,还是被压抑和埋没起来





其实,拉开不同阶层孩子距离的,并非知识,而是不同教育模式里锻炼出来的思维方法。


我们改变不了孩子所处的校园环境,但项目式学习,每一个家庭都可以尝试。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孩子们做任务


我们有一个朋友麦子,周末经常组织邻居家的孩子一起玩城市穿越+超市采购的任务:给几个孩子一定数量的购物款,让他们在规定时间内赶到指定的超市,在购买了指定的物品之后,剩下的钱可以自由支配。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要制定出行路线、计算时间、讨论分工,要想办法找到购买的物品。要解决纠纷,也要通力合作。 这个简单的任务,具备了项目式学习的几个重要的因素:解决实际问题、重视协作、孩子自主决策。Most likely to succeed》这个纪录片,让美国的HTH学校声名大噪,纪录片里有一段让我们无比认同的描述:教育的蓝领工业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处于一个觉醒时代。未来的教育模式,更多是能力相关,而不是知识相关。

 

传统的教育还像是浮于海面的冰山看似岿然不动,但实际上,冰山下层已经暗流不止,未来二十年,正是巨变发生的时代。这些最好的学校,有最好的资源和最好的眼界,他们已经开始对可能的社会结构性变化做出应对。当你投入巨大精力金钱给孩子做教育选择时,不妨先想一想你选择的教育模式是适应了时代的变化正在崛起,还是属于过去的时代,在快速沉沦?是引导孩子终身成长、终身学习的能力,还是在填鸭式灌输中磨灭孩子的学习热情,这个选择,形象点说,就是你要给孩子一条乘风破浪的船,还是将他推上一块即将分崩离析的冰面。在教育的大是大非问题上,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帝呱呱星球IDdiguaguaxignqiu)。这里汇聚了传说中的海淀、西城、顺义妈妈,因为工作与地域的关系,我们能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跟大家分享帝都妈妈的育儿新认知和京城新生活。




倍塔狗人工智能教育,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拓展创意思维。课程包括编程、智造、机器人、整合、竞赛,以项目实践(PBL的方式解决学生学习自驱力的问题。从“让我学”转变成“我要学”

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后进入自己梦想的学校深造,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具有竞争优势。
















上一篇: 未来20年,是这些专业逆袭的最好年代 下一篇:“机器人编程”、“少儿编程”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