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创大赛4大调整详情

时间:2021-01-27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01

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竟然这么“火”!

 

还记得刚刚落幕的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组统计数据:第35届大赛共收到全市16个区737所学校的参赛师生正式提交的10769份申报材料。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7155项、青少年科技创意3282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99项等,申报项目较34届相比增涨16%,为历届最高。

 

大家都知道,受2020年疫情影响,第35届上海青少年科创大赛一度推迟举办。没想到,参赛人数不但不减反而增加了16%。

明眼人都知道这样的火爆趋势,与近年来上海市中考改革办法实施以及综合素质评价等政策息息相关。

 

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数据:  

   1、在第35届总获奖数排在前20位的学校之中,获一等奖数量前三位的学校均为高中学校。

为什么呢?这是由于“综合素质评价”对高中生的要求更高,所以高中学子最能感受到政策的变化,积极参赛便是应对综评的一种反应。 

 

在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和强基计划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高中都在研究性课题学习方面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以多种形式进行科创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培育,并且积极地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以锻炼、提升、证明学生的科技创新实力。

 

 

这也再次说明,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含金量会越来越高,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2、和往年相比第35届大赛中初中参赛学校数量增长较多。毫无疑问,这也是与当前上海市中考政策的变化有关。

 

如果综评成绩直接影响高考结果,那么中考作为前奏阶段,自然也会对综评提出高要求。 

 

而作为上海市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上海市青少年科创大赛在上海自主招生及各级升学过程中,也一直被坊间定义为体制内科技类“三大赛”之一,其他的两个赛事分别是明天小小科学家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就在前几天2021年1月12日,随着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管理办公室工作会议及第一次领队会议的召开,上海市青少年科创大赛第36届大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不过,与往届大赛相比,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做了几项调整,值得各位家长和学子们特别注意

 

 

02

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

科技创新大赛4大调整

 

先说一下第36届大赛的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

 

共包含六大板块: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创意、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优秀组织奖。

 

 

为了保持大赛举办的初心和目的,以及应对疫情影响以及越来越多参赛报名同学们的热情,组委会宣布了第36届大赛的4项调整:

 

   1、鼓励创新,停推不停赛

 

当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入发展,上海正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更加需要厚植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的沃土。 

 

自开放报名6年以来,大赛已成为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是青少年展示创意才华、体验科学之美的重要舞台。 

 

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因受疫情影响推迟举办,但上海力争比赛不断届,继续举办第36届市级大赛,仅暂停推荐全国大赛项目,以赛促创,让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划重点:本次大赛暂停推荐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项目,但上海依然如期举行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求真求实,严守科创诚信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青少年科技创新研究项目应尊重青少年人才成长规律和符合青少年能力认知水平。 

 

长期以来,大赛以从小培养青少年科创自律和科学精神为本,坚持按照“三自”(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和撰写)“三性”(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的原则进行评审。 

 

本届大赛将在申报环节对参赛者提出明确的从开题到结题的全过程查新要求;在“一核六审”评审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原创核审机制,严肃查处违背诚信的行为,坚持零容忍。 

 

 

划重点:全过程查新、必须原创、要求确保学生自己完成项目。严肃查处违背诚信的行为。    

 

   3、自主申报,优化申报流程

 

本届大赛将继续实行放开报名,进一步深入推进自主申报并优化申报流程,取消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青少年科技创意板块上传签字盖章版申报书,改为在线上传手写签名图片,由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科站、部分申报数量较多的学校管理员统一备案审核。 

 

 

划重点:优化申报流程,取消了以往需要上传签字盖章版申请书的环节,改为在线上传手写签名图片。可预见未来,流程的简化,将促使更多学生参赛。    

 

   4、一网知晓,上线专题页面

 

在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首页“品牌活动”菜单中,首次上线大赛专题页面,围绕大赛背景、设置板块、文件通知和新闻报道等,通过图片、文字、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大赛各类信息,为参赛者及公众提供有效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 

 

 

划重点:参赛信息官网将多种形式发布信息。记得及时查看官网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哦。

 

 

03

如何报名参赛

 

第36届海市青少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时间为:2021年1月18日9:00-2月26日12:00。

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时间节点,如下图所示▼

 

 

有参赛需求的同学们可以马上准备起来啦!

 

在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们倍塔狗派出了17组学员参赛,斩获奖项14个,获奖率超过80%。

 


 

倍塔狗人工智能教育有着丰富的赛事实战经验,从赛事报名到赛事作品指导、特训以及赛事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各种素材,我们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赛事辅导。

 

参赛详情可拔打服务电话

4008-737-505

或长按下方图片添加郑老师微信咨询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

关于倍塔狗

倍塔狗人工智能是上海专业的人工智能教育机构,独家课程--BataGo人工智能教育体系被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几十所标杆型学校采纳。

BataGo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及美国普林斯顿博士团队的带领下,基于Google和Intel最新研究技术,结合青少年的认知能力,历时五年时间自主研发出来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

每一个课程都涉及到分析思维与创新能力、创造性以及技术设计与编程等综合能力的提升。而这些能力成为未来精英人才的关键技能。

倍塔狗人工智能开设五大学科课程体系一(编程、 智造、机器人、整合、竞赛3D打印、Python、 Arduino、APP Inventor、 树莓派等课程),打破科学边界,塑造未来精英。

 

校区地址:

1.徐汇区漕溪路251弄5号楼14C(近漕宝路日月光)

2.浦东新区浦东南路1036号702(近浦东八佰伴)

3.杨浦区国定东路200号1号楼819(近五角场合生汇)

咨询电话:4008737505

上一篇: 【人物专访】谢凯年博士:我是如何与科创结缘? 下一篇:2020年度深受上海交大学子们欢迎的“创客课程”,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