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博士专访2】“初二学生和我商量,他想退学去创业……”

时间:2022-03-06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前不久我们已经分享了倍塔狗学员葛同学的故事(【谢博士专访】:能读懂,谷爱凌滑雪成功后的那个“Yes”的父母,你就Get到谷式教育的精髓了!查看)。


今天小倍继续和谢凯年博士聊聊倍塔狗第二位优秀学员--马同学的成长经历。





01



【谢博士】马同学,‍‍男生。父亲是个很成功的企业家,开了好几个工厂。‍‍

 

这个孩子读初二的时候‍‍,有一天他来找我。很严肃地说:“老师,我想跟您请教一个问题。我有一个朋友‍‍要开一个公司,想拉我入股‍‍。你说我现在加入还是不加入呢?我要不要退学?”

 

我很好奇,问:“你们要干什么事?”

 

他说:“我们要做一个游戏服务器,第1年大概就能盈利100多万。”

 

他解释到:“这个游戏的客户群很大,都是我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年我们能做到10万用户。我的合伙人负责市场,我负责技术,负责搭服务器。他给我30%的股份。”

 

我问:“你那个合伙人多大?”

他说:“念初一。”

 

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该怎么回答‍‍一个初二的学生‍‍想要创业的问题呢?

 

我平时经常鼓励孩子们创新、创业,也鼓励早日成才。


但是突然有一个初二的学生,这个时候‍‍有创业的冲动,来问我。


如果我劝阻孩子,他一定会认为我是叶公好龙。如果我同意他,显然也是有问题的。




【小倍】这确实是个棘手的问题。那您最后怎么说的呢?

 

【谢博士】我说:“我大概听懂你要干什么了。这里面肯定是有机遇也有风险。


机遇角度来说,做得好的话,你能很快挣个100万、甚至1000万,对吧?


风险角度来说,就是这个事儿也有可能‍‍没做成,那么你的损失是两年的时间。”


那孩子说,对。


然后,我又问:“要么你给你自己估个价?你觉得,你的生命值多少钱,或者多少钱能买你的生命?”


他说:“那多少钱都买不来呀。”


我说:“那我们再缩小一点,‍‍你估一下,多少钱能买你十几岁时候的两年的青春的生命?”


他说:“那也是多少钱也不卖。”


我说:“你先尝试先出个价吧。”

‍‍

他想想说:“怎么也得10亿吧。”

 

我说:“这不就算出来了吗?‍‍如果你这事儿能挣10个亿,那你就干。现在看来,这个事干得好,你赚1000万,干不好你损失10个亿。”


他立马说:“我懂了。”



‍‍

他回去就给他妈妈说,他暂时不创业了。

 

他妈‍‍妈给我打电话说,‍‍这段时间在家里面,就因为他这个想法一直吵,那孩子八头牛都拉不住啊。

 

他并没有告诉他妈妈,他要来问我。

 

他知道,如果父母知道了,肯定会打电话给我,让我劝他。

 

他说:“我只想让谢老师给我客观评价一下这个可行性怎样。谢老师一直说鼓励创业,你看我爸也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拥有这么多工厂。我怎么就不能创业呢?”

 

我当时想,要是合伙人‍‍是一个成年人,‍‍我觉得也还有点儿靠谱的。


他有空的时候,在家里搭搭服务器,然后搞个10万用户玩游戏,‍‍卖点小商品什么的也是OK的。



02




【小倍】这个马同学,平时在倍塔狗学习的怎么样?

 

【谢博士】他在我这儿也学了好久了,‍‍他的特点有点不一样。

 

我发现,他把来这儿上课是当成玩儿的,因为来这里,就不用受父母的控制了嘛。

 

做什么东西,都是做一点‍‍就不感兴趣了。

 

我教他,他上手特别快,做一会就get到了。然后就问,下一次学点啥?要么换一个?


所以,我每次给他两个选择。让他自己选一个,每次都不一样。

 

我还发现,他不是特别喜欢纯写代码、写编程,他喜欢的是那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机器人。




【小倍】男孩可能更喜欢这些动手的。如果学写代码,也是因为觉得那是必须的,不得不写。

 

【谢博士】他其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工程师,动手能力很强。

 

他就像一个在狂奔的野牛,我在前面‍‍不停的‍‍牵着牛鼻子,顺着他绕‍‍。牵紧了他疼,牵松了就跑了。

 

我就带着他绕。基本上把我所有的技术都摸过一遍,都搞了一个入门。什么服务器安装、我的世界、人工智能、Python 全部都摸过一遍。每个都是蜻蜓点水做一下,然后不肯做了。

 

直到最后他老爸‍‍也觉得啥东西都弄一遍‍‍也不合适。‍就说,我给你个挑战吧。

 

他老爸有个印刷厂,就是那种做标签印刷的。厂里有个机器,需要安装纸卷。纸卷平时都放在地上,摞了一大摞。


工人需要把重达十几公斤的那么大一卷纸挂到机器上,把它‍‍调到合适位置,开始工作。过一阵就得加一个,这个一直是人工干。‍‍

 

他老爸就说,你能不能给我整个机器人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机器,国外也有,要60多万,‍‍你能不能做一个‍‍?

 

马同学就答应了。

 

然后我带着他做了半年多,‍‍终于搞了个最原始的雏形出来。

 

在这个过程中‍‍,他一天到晚冒‍‍出各种想法来,然后让我再评估一下这些想法,行不行得通。




【小倍】这个机器雏形,现在做到什么程度了‍‍?

 

【谢博士】第一版已经出来了。

 

一开始,马同学想实现:机器人能够自动的识别纸卷,然后走过去把纸卷抓起来,再走到那个机器上把它摁上去。

 

我说,第一版这样做,就太复杂了。这个过程,其实包含了好几个‍‍事情,一个是人工智能,一个是机械结构,一个是电子结构。

 

我建议他第一版,先搞一个‍‍低科技版,能够通过遥控器把这事儿完成就可以啦。后面升级版,再上算法、目标识别什么的。

 

现在遥控版本的已经完成了。是一个12:1比例的雏形。‍‍

 

因为花了太多的时间,他就又没兴趣了。问我说能不能做别的。

 

【小倍】主要这个是他爸爸的需求,不是他的需求。

 

【谢博士】对的。我问他“你想做什么?”‍‍他说,能不能做一些能动手的,不要光写程序。

 

因为前面动手的部分已经完成了,后面就是要写程序了。程序,他写着写着就写烦了,‍‍毕竟是初二的学生‍‍。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是‍‍对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物理结构的东西,感兴趣。

 

到高中阶段,就不一样了。高中开始全是抽象的,写代码的。恨不得天天粘到电脑上。你再让他们搭这些,拿个螺丝刀拧个啥东西,他们会觉得太low了‍‍。

 

这和年龄段有关。青春期之前和青春期之后,会有比较大的不同。

 

所以,好多事情家长不用‍‍去过早的安排,‍他到了那个年龄段,生理成熟到那个程度,‍‍他自然就喜欢抽象的东西。


【小倍】你是让孩子经历,他们本该经历的过程。如果提前跳跃,就会有痛苦。欠下的,迟早还要补的,是吧。

 

【谢博士】对呀,一跳就会痛苦。





03


【谢博士】马同学还说:“老师,你能不能找一个‍‍,第一‍‍基本上‍‍没人做过的,包括老师你自己也没做过的;第二‍‍很新的东西让我试一下;第三我还能够动手做一下。”‍‍

 

这要求很高。然后,我给他弄了一个RISC-V让他去调。差不多2021年7月份才出来的,过了才半年,就让他用‍‍。

 

我告诉他,这个东西我也没做过‍‍,新出的。你自己倒腾,有什么事情可以问我。

 

他太开心了,拿着资料就开始做。


他跟一般人都不一样,这也是这个年龄段的特点,他不看资料的,懒得看资料。上来就做,然后就瞎弄‍‍。还真的瞎猫碰了死耗子,做成了一个小功能。

 

我说:“很好很好。那你赶快做下一个小功能。下一个小功能本来就好简单的,你做了一个灯,‍‍咱能搞两个灯不?”‍‍

 

我以为很简单,‍‍没想到‍‍这个功能和那个功能‍‍之间不是简单的扩展一下,里面要理解好多东西。

 

我说:“行吧,我带你看文档吧‍‍。你回去也要看资料‍‍,读文档,读说明书。”

 

后来看了半天,有点看明白了。原来人家那个英文版的文章写的是对的,而第三方公司搞的那个文档画蛇添足了,‍‍误导了大家。

 

本来很简单的一个东西,第三方公司在中间搞了好几次映射,结果搞复杂了。

 

他说:“干脆不要那个了,今天扔掉,直接用原厂的东西我重新再做一下。”

 

后来做好了。

 

那次‍‍回去之后,兴奋的给他妈妈说了半天:今天上课好开心,从来没有那么信服过谢博士,我和他一起给做出来了‍‍,很有成就感‍‍。”

 

全国人民没有几个做出来的。尤其是初中生的更没有可能。这就是他由衷的喜爱。他父母也开心。


 


04


【谢博士】他情商很高。

 

最近还和我说:“我爸最近工厂生意也不好,‍‍为了省钱,‍‍我能不能少来几次,或者我提前来几个小时,在旁边做东西,你不要给我算课时。”

 

回去还给他妈妈说了。他妈妈说,你老爸生意再不好,这点钱总归是有的。儿子我给你保证,我们家就算剩最后一分钱,也要保证你上谢博士的课。

 

我听了,好开心。不是因为来上我的课,而是看着一个懵懂的孩子长大了,懂事了,知道为什么学习了,并找到了自己热情所在。

 

我把多少个这种桀骜不驯的青春期少年‍‍要创业的念头,扼杀在摇篮里,也算是尽到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其实我们看到的谷爱凌,她也是有各种各样的想法。若没有她妈妈的把关和引导,让她专注一件事,那也是不行的。


因为,她的兴趣太广泛了,虽然她好像是个神人,钢琴、长跑、唱歌…什么都弄。但总归有一个‍‍最聚焦的一个时间段。

 

既热爱又能聚焦,这是教育工作者和父母们一起引导孩子的方向。


对孩子,不提做假设,‍‍而是‍‍望着孩子,让他们在那儿瞎弄,总有一天,他会发现自己心中所爱,‍‍和真正的热情‍‍所在。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做的是,指引、指点和帮助,‍‍提供必要的条件‍‍,还要陪伴。然后静等花开。



(未完待续)


倍塔狗人工智能教育机构拥有丰富的赛事实战经验,不管是赛事报名、参赛作品指导、赛前特训还是赛事过程中所需用到的各种素材,我们都会为各位参赛的同学们提供最专业的帮助


了解更多科创比赛辅导详情

可拔打服务电话 
4008-737-505
或长按3秒图片添加老师微信咨询

▼▼▼


上一篇: 重磅!51人获奖!倍塔狗学员在“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 下一篇:【大赛报名通知】第17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上海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