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学吧!第十七届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获奖名单亮相了!

时间:2021-10-29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1

作为2020年度市级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的重要赛事的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大赛中,倍塔狗学员在数千名参与比赛的学生中,再次获得优异的成绩,本次倍塔狗共26人参赛,其中获市级奖项的有13位学员,区级奖项的21人。


倍塔狗学员获市级奖项的学员名单如下


恭喜以上获奖的学员们,你们的优秀有目共睹。



2


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是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承办的青少年STEM赛事。


旨在激发青少年对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工匠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引导青少年具有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能融合不同学科和领域的知识与技术来解决真实的问题,树立团队合作意识。

大赛的主题是“以智慧和行动,创新每一天”。大赛需要经过层层筛选,先通过区赛选拔再进行市赛PK,最终角逐出一二三等奖。 


比赛内容:


3

在倍塔狗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认真完成了作品的创作和视频拍摄及后期剪辑工作。





看看获奖学员的作品(部分展示)


   江苏路第五小学的伍同学设计的智能项链闹钟随身盒


设计创意:老式闹钟的外形很有特点,大小正好能放下一般的智能硬件。如果把随身盒做成那样子会很新颖,不会跟普通盒子搞混,而且还可以挂在书包上。智能硬件会有很多元器件和配件,如果整理不好很容易弄乱,所以又做了一串能放元器件的爱心形项链样子的小盒子。

 

文来中学的方同学设计的智能硬件随身盒——青蛙随身带



设计创意:我想制作一个小盒子,可以让人随时随地进行创意和编程,并且可以随身携带。为了盒子的轻便型,我打算只装一些必要的硬件,以Arduino为例,我只装Arduino主板、6根杜邦线和一些小型传感器。为了检验电路是否畅通,我装了一个万用表。为了盒子的美观,我以可爱的青蛙图案作为盒子的外观。我还在盒底安装了一个风扇。

 
   世界外国语小学的林同学设计的“宾果号”月球着陆器

设计创意:本作品借鉴于美国火星探测车“好奇号”,引用了“好奇号”的“空中起重机”式降落方法和弹性车架结构。本作品一共有三个部分,分别是:外壳,起重机部分和月球车。其中,月球车部分有一个摄像头,可以实现避障、观察矿石、拍照等功能。

 
   文来中学的柏同学制作的登月着陆器

设计创意:借鉴了NASA的“空中起重机”和“喷气反推式着陆器”并将这两者结合,保证高精度,安全,稳定。月球车通过机械臂将月球表面的土壤和岩石装入内部的空间,如果土壤颗粒太小则可使用耐磨布袋和铲子;同时还有摄像头用于收集影像资料。先通过空中起重机将着陆器降至50~70米高度,再利用反推着陆腿精准着陆。

上一篇: 教育部公布最新中小学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共有37项 下一篇: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7月8日召开,大会亮点一图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