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塔狗的故事】公司源起(下)

时间:2021-11-21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上海慕客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最早的人工智能教育机构,也是人工智能及新式教育的先行者。


关于慕客信公司以及倍塔狗品牌的起源和历史,小倍特意采访了慕客信以及倍塔狗的创始人谢凯年博士


上期的访谈中,谢博士和我们分享了【倍塔狗】的创立和创业初期从针对大学生的职业培训,到转成创客培训的发展历程。【倍塔狗的故事】公司源起(上)查看)。


那【倍塔狗】又是如何转型青少年编程的呢?其课程体系又是如何一步步完善并领先的呢?今天让我们继续来听谢凯年博士 说说倍塔狗的那些事儿~



【小倍】从2016年开始,您调整了公司的发展方向,由原来针对大学生的职业培训转成了创客培训,那么您又是如何一步步完善创客培训课程体系的呢?


【谢博士】创客培训后,我们就给自己提了个口号,当时想,我们要找一个对标。世界上最厉害的创客是谁?我们要向他看齐。

 

我们找来找去,发现世界上最厉害的创客,应该是乔布斯和埃隆马斯克这两个人。


他们属于创客的祖师爷,站在了时代的前列。他们基于自己的兴趣、天马行空、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然后做事不顾后果,最后还真把事做成了。

 

所以我们就推崇了两个“祖师爷”——乔布斯和埃隆马斯克


 


接下来我们就分析他们为什么那么成功?

 

最早我们看了乔布斯的传记、电影,以及查了很多资料,还有很多分析苹果公司为什么成功的文章.......发现其中有一位斯坦福大学的教授David Kelley,他对乔布斯研究地特别透彻。


他曾经为苹果公司做过设计,后来去斯坦福当了教授。他把苹果公司的创新方法论,起了个名字叫Design Thinking,翻译成中文叫“设计思维”。

 

这个设计思维其实就是讲如何系统化、工程化地做创新的产品。你照着那个流程走,大概率就能设计出一个创新的产品。

 

于是我们整个做创新的方法论就有了。




我们就教学生Design Thinking这个课,但教了之后发现效果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因为是一些方法论,一些英文的词直译过来,就显得面目可憎了。

 

比如说,里面有一个英文词翻译成中文叫“共情”,没人搞明白那是啥意思?尤其对我们工程师来说特别模糊。


其实它是一个心理学上的词。意思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感知这个世界,理解对方的处境和需求。

 

于是我们就做了调整,把设计思维,改成“盲人水杯”任务。任务就是给盲人设计一个水杯。


设计之前先拿红布把自己眼睛蒙上,然后感受盲人喝水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解决?等等一系列的设计逻辑。


 


接下来,就是怎样把你的设计思想表达出来?

 

你体验到了,共情之后,那个东西应该长什么样,还是要用文字表达出来的。如果你本来脑子里就是稀里糊涂的,再用文字把它表达出来,就更让人不懂了。


如果只用语言表达也不行。为什么呢?比如我告诉你一共三个图形,正方形、三角形、圆形,你听后你脑子里想出来的那个图形可能跟我脑袋里想的是不一样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所有特别有效的表达,都不如在纸上画出来,来的简单。


于是,我们就教学生用四格漫画表达出来,加上时间线,以及这个产品如何使用,或者它的问题在哪里等等。


这个东西就很受欢迎了。因为它不需要美术功底,只需要用最潦草的方法把你的思路表达出来就行。




表达出来之后,其实还停留在想法设计上,离做出产品还有很大一步。这一步很多人就跨不过去。


关键的一步就来了,就是要会3D建模。你脑子里想的东西,通过3D建模在电脑中把它用三维的形式建出来,这个东西一下子就跃然电脑上了。这就起到了一个特别好的桥梁的作用。

 

   所以我课程体系里第一个就是,要会3D建模,让你能够把你的想法变成一个电脑中的3D模型。


3D建模也有好多种选择,我们选最简单的先实现。建了模,再用软件马上打印出来。这个步骤就发生了质变。

 

你有什么想法,你用草图把它表达出来。表达出来之后,你还能3D建模,把它建出来。同时,当天就把它打印出来,捧在手心上去看你的作品。“这就是我要做的那个盲人水杯哦。”

 

你看,这个过程,想象力、创造力和实际创造落地能力,都有了。一切方式都是实现创造的重要桥梁。

 

所以我们做这个课程体系时,基本要求就是,人人都要会3D建模,人人都要会3D打印。


并不是说这个技术有多高深、多重要,而是因为它是我们把创意变成现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




有了这个之后,你会发现,又有新的学习需求。

比如说你设计了一个可以用声音召唤的盲人水杯,盲人找不到自己水杯时,拍拍手,水杯就会响应。他就可以顺着声音去摸到水杯。

 

   所以在3D建模之后,第2个模块课程是叫电子电路。

 

如果纯用电子电路来实现这个功能还是很难的,好消息是现在的电子电路都是可以编程的。

 

那么第3个模块就有了。就是在电子电路搭好之后,用编程的方式,而不是直接用电路的方式实现一个复杂功能。电子电路结合编程一起实现。

 

这个编程,不需要专门去学编程,有一种叫图形化的编程,拿个块拽来拽去的那种图形模块,就可以轻松实现。


比如说一个红红的东西叫传感器,是声音传感器,你把它拽到那儿就可以工作了,只需要写一行代码,不需要太深的东西,就可以完成这件事。


   所以说第3个模块就叫编程。

 

到现在,我们前三大课程体系模块就出来了:结构、电路、编程。


 


然后呢,你会发现,又遇到新问题了。


如果盲人水杯,你只要拍一下手,它就响应。可万一别人的水杯也拍一下手就响,那盲人是不是很迷惑。


所以,最好你喊它一声名字:“小白小白,你在哪儿?”然后水杯听到你说的话,才响。这样,就算是一群盲人也都能找到自己的水杯,不至于弄乱。

 

这里面就牵扯到人工智能了。因为要有语音识别。


   所以我们第4个课程模块就是人工智能。

 

整个这套东西的方法论,就是一整套设计思维。这在斯坦福的设计学院里,它是一门主线课程。

 

   我们在第5个模块,就是专门讲设计方法论的。前四个模块是实现设计的途径。



【小倍】听起来这是产品经理的培养路径嘛,教你怎么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去实现它。只是我们通过一个盲人水杯的案例做样本,走完了全部流程。

 

【谢博士】对。不过马上后面的问题就来。


很多事情其实比这个要复杂,一个人的精力有限,要在短期内把它做出来还是很难的。所以这就需要团队合作了。

 

如果在一个公司里的话,产品设计,涉及到不同团队,各做一块,这个好理解。


但是如果大家不是一个公司的呢?


大家是网上认识的朋友,你有这样的技能,我有那样的技能,然后我们在网上和素不相识的朋友,在周末组成一个团队来做相关的设计和发明,这也是可行的。

 

这件事情,目前在国外很流行,叫Social Coding。

 

社交有很多种,有一种社交是coding,我虽然不认识你,但不妨碍我给你的代码中写上注释;我不认识你,但也不妨碍我给你的代码增添一个更好的功能......


这样的方式在我们技术世界,特别在国际的技术社区,是一个目前最流行的存在,它是创新的源泉。

 

你想想看,有可能比如比尔·盖茨不小心看到你的projet了,忍不住手痒,给你添加了一个新的功能。这样的事情,在国外的网站上,天天在发生。


 


团队合作呢,是在互联网出现之前的一种称呼。互联网之后呢,我叫它Degration整合,不叫Teamwork。


整合的意思就是说,你能找到全世界上最优秀的资源,这里面一个是Socion coding,一个就是Open source,就是开放源代码,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


你把你的东西代码放在网上,别人能看到,看到之后他可以拿去用,也可以帮你改;你也可以用别人的代码完成一个东西。

 

Open source和Socion coding,这两个运动放到一起,你有了一个想法,不再只是一个想法,它的层次就上升了,上升成一个世界级的东西。


而这个世界级的难不难?不难,只要你在网上就可以了,只要掌握这个方法论就可以了。

 

   这就是我们第6个模块。学会通过整合实现世界级的创造。


【小倍】听起来还是很激动人心的,除了这6个模块,还有吗?


【谢博士】有的。还有第7个模块。


   第7个模块,就是Innovation创新。那时候我要求大家,发现真正的问题,解决它,最后形成Solution(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你还要把你的解决方案申请成专利,这样才说明你真的解决了问题,真的创新了。

 

因此概括起来,我们整个课程体系分这四个大部分:

■  修炼内功:结构、电路、编程、人工智能
■  小试牛刀:设计方法论
■  强强联合:整合实现世界级创造
■  改变世界:创新




(【倍塔狗的故事】公司源起 全文连载结束)



倍塔狗人工智能教育机构拥有丰富的赛事实战经验,不管是赛事报名、参赛作品指导、赛前特训还是赛事过程中所需用到的各种素材,我们为各位参赛的同学们提供最专业的帮助

倍塔狗提供专业的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指导和面试辅导,帮助学员进入理想的高中和大学。我们指导的学生通过综合素质评价,进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985、211大学。

了解更多的科创比赛辅导详情

可拔打服务电话 
4008-737-505
或长按3秒图片添加老师微信咨询
▼▼▼

上一篇: 喜讯 !倍塔狗科创课程成功入选首批“上海市素质教育... 下一篇:【倍塔狗的故事】公司源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