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愿不愿意,人工智能要尽早融入青少年教育

时间:2020-05-28 作者:moocxing 来源:betago

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内容正式进入了全国高中“新课标”。在编程课等人工智能教育在社会掀起一阵学习风潮之时,也普遍出现有学习观念不足,校内人工智能教育开展氛围不足等问题。

如何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以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是当下的重要议题。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的“新时代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当下人工智能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会议中提到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作用,我们经常会提到,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面部识别,动作,回答等监测能力,帮助家长和老师更加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人工智能,大数据会减轻老师们的教学压力,同时可以共享更多优质教学资源,有助于缓解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让更多孩子接收到同等质量的教育。


但其实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那目前人工智能真正给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谈了自己的几点体会:

1. 学生的科技素养教育得到了普及,成果也非常丰硕。

2. 在培养英语方面,有一些机构利于人工智能也做了很多活动,让孩子们用更加生动的手段去接触英语学习。而且活动都是在室外的,也均可视化,学生对科学感兴趣的程度超乎了他的意料。

3. 国家教育部门非常重视对相关人工智能的布局和要求,下了很深的功夫,推出了很多措施,比如国家专门把科学列为课堂教育;南京还将人工智能列入课堂的选修课。

4. 呼吁大家,一定不要错过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一定要积极地去拥抱人工智能和科学素养。


目前教育信息化时代从1.0,现在迈向2.0未来教育信息化,我们期待人工智能对教育带来更大,更深刻的变化。

他还提到:“做人工智能也好,做未来教育也好,智慧教育也好,把技术说的很玄乎。但我认为技术不能捆绑教育,也不能捆绑老师,也不能捆绑学生。我们一定要利用技术让每一个学生的智慧和潜能得到体现,首先尊重每个人的尊严,其次能够让每个人的潜能发挥到极致,这个教育才算是成功了。”







正如此前,朗播网创始人杜昶旭接受亿欧采访时也谈到,虽然当下人工智能非常火热,但是我们不能为了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任何技术,包括AI,一定要找到具体的应用场景,同时还要有相应的数据模型支持,否则,这就是为了卖一种药而发明一种病。

而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我们不仅仅要教会他们人工智能,更重要的是通过人工智能来使他们的人生变得有所不同,教会他如何通过人工智能让生活变得方便高效,如何通过科创发明减轻教师和同学的负担,如何减轻妈妈日常生活中收拾东西所带来的苦恼。

“人工智能的深入与普及,对教育理念已经产生了冲击,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所以人工智能知识要尽早地融入到青少年教育体系当中。”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丁新认为大家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的模式,教学方法的改革,构建包括智能学习,探究性学习的智能体系。

20182月初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关于“全面深化教师队伍改革”的要点首次明确提出,要启动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更多时候,当提到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时,更多的论调都集中在了对学生的教育上,而对于教师在人工智能技术变革下的发展,还少为提及。

中国教育学会监事长,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杨春茂提到:“我们要新的教育内容就需要新的教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教育融合的时代,教师应该主动实现新技术的变革,认真反思,机器和人类有的能力,从而有针对性地改变,改进我们的教学方式。

此外科技教育时代,对于学生培养,除了知识和技能培养,还有价值观塑造。


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副教授陈文莉称,数字时代,一定要有良好的价值观来驱使。因为现在科技发展十分迅速,人们很容易在科技中迷失自我。无论是AI技术亦或是其他技术,始终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来面对和指导。

 








上一篇: 人工智能时代,孩子们必备的五种能力 下一篇:从“人工”智能到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编年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