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系列1】你要的“科创项目如何选题”直播要点:中小学生为什么要做科创?

时间:2022-04-03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2022年3月26日,倍塔狗的创始人谢凯年博士总经理王洁老师,就“科创项目如何选题”这一话题做了一次线上直播。


谢凯年博士



王洁老师



家长们反应很热烈,一些未能赶上参加直播的家长希望小倍能分享一些内容。


经过几天的整理,小倍把这次直播的重点内容帮大家理出来啦!家有初中、高中孩子的家长们可以参考。


直播的信息量巨大。今天小倍先给大家分享直播前半部分,由王洁老师分享的【“人人都要做综评”和“人人都要做科创”之间有什么关系?】重点内容。


下次直播千万不要再错过哦!



王老师:近期,大家都比较关注一件事就是:我们新中考改革之后,中考综评越来越重要,很多家长开始担心接下来如何应对?怎样帮助孩子在中考综评中发挥更好?

 

今天在一个半小时里面,我和谢凯年博士就这个问题来和大家进行一些深入探讨。


我先回答一个很多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人人都要做综评,那为什么人人要做科创?


大家关心的是,“人人都要做综评”和“人人都要做科创”之间有什么关系?

 

简单和大家说一下。


现在新中考都要做综评。我们先看一看综评到底有一些什么内容呢?


 

首先,从2018年开始,综评就成为初中生毕业的一个必要条件。但是,有的家长之前可能并没有太重视。比如,这一届的初三的家长。

 

这个政策出台的时候,很多家长会觉得,我的孩子应该是去民办学校,所以,第一第二届的比较优秀的孩子都选择了去民办学校。

 

但是,最后政策出来的时候,第一和第二届这两届,因为他们不是摇号的而是“择生源”的,所以没有“名额分配到校”的机会。

 

因为名额分配到校,是有先决条件的:

第一个要“不择生源”的学校。
第二个要求,在“名额到校”里面,除中考成绩之外,还有一个“综合素质评价”的50分成绩。

 

今天我们在座的家长里面,有一些是小学的家长,有些是初中的家长,我相信初中家长很多人已经看到过了这个政策。

 

每一学期都要填这个综评系统。这个综评系统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是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比如每一学期孩子参加的一些社会的、德育的活动。


第二,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也就是孩子每学期的成绩。


第三,身心健康与艺术修养。包括艺术,体育。学校会组织一些艺术节的活动,还有运动会,如果孩子有参与的话,有些奖项它都会在里面体现的。


第四,是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第四项是学校基本上不会统一组织去做的,也就是一些科技类的竞赛和活动。




我们倍塔狗的家长可能会比较了解,创新实践能力是什么。


但有一些家长,特别是六年级的家长,如果孩子没有做这方面的准备,其实进去的时候发现填报的内容处是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有。

 

这个时候,我们会建议你一定要有内容的。因为初中生毕业在综评里有三项是必须要完成的:

 

第一个是自我介绍。是初三第一学期需要完成。


第二个就是德育活动。德育活动在“品德与公民素养”这部分完成,学校也会组织学生进行填写。


第三个就是探究学习。目前来说,这一块不是所有学校都会组织的,但是这个要求是必须完成的。

 

所以,接下来,我主要介绍一下“自我介绍”和“探究学习”。

 


典型事例如何填写?


 

先看一下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是九年级第一学期要填写。但是,是不是说前面就不用填了呢?




每一学期都要填一个内容,叫做“典型事例”。“典型事例”要求三百字,是六、七、八这三年每一学期都要完成的,而且班主任需要批阅。


 

有很多同学把典型性事例写成了自我介绍。比如:我是谁,我爱好什么,我学了什么,我最喜欢什么,我的品德是什么样子。会把德智体美全部写一遍。

 

但实际上,你只要突出一点就可以。比如你获得了很多奖项,只要突出一些重点奖项,或者突出一个特点就可以。

 

“我的突出性表现”怎么来体现呢?


比如,舍己救人,这是一个品德非常高尚的一件事情,或者我做了一些什么比较让人能够记得住的事情。

 

如果你有一个奖项,那一定是最好的。

 

我有时候会问我们这边的家长:你们每一学期,典型事例写什么呢?


家长说:总归是写孩子获奖的,这个奖里面孩子做了一个什么事情。这样写,老师一般会说可以的。就过了。

 

如果在“典型事例”中,你有一个校级或者区级或市级以上的典型的奖项,那确实是能突出个人的爱好和能力的。

 


探究学习如何填写?



我刚刚讲的三点里面还有一点叫“探究学习”。

 



探究学习,可以是科学的也可以是社会考察的方面。

 

也就是要写你创作的内容、方法、过程、体会、思考.....多写一些,写一个八百字的小论文。

 

其实每次我们要准备比赛时,基本上都会写类似的这些东西。


有的家长觉得这是个比较复杂的事。


但是,在倍塔狗做科创的这些学生,他们平时比赛时,老师要求必须这么填,这么写。他们因为参与过很多,所以觉得写这些比较轻松。


如果你想要比较好的完成综评的话,学习科创,对你完成综评是非常有帮助的。

 

接下来,讲一讲科创与升学的关系。

 


科创和升学的关系



科创和升学的关系,有2点。

 

   第一点就是关于中考的录取。

 

新中考中市重点高中的录取分为三部分:一个是自招;一个是名额分配,名额分配是中考750分加综合素质评价的50分;还有一个是平行志愿。

 

与原来相比较,市重点高中录取很大的一部分都给了名额分配。在名额分配里面,主要是中考的750分+综合素质评价的50分。

 

市重点里面,四校有65%是名额分配,也就是名额分配到区和名额分配到校。除四校之外,其它学校60%是名额分配。




从比例上可以看到,名额分配在整个重点高中的占比是非常的高的。

 

我们再来看自招的要求。上海中学的自招要求是:有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华师大二附中,也是要求有科技方面的特长。


上海中学



华师大二附中



华师大二附中大概十月底十一月份的时候会有一次测试。测试的时候会评估你科创方面的能力和经历。如果你有竞赛的经历,胜出的机率会更高。


我们碰到了好几届的家长有提到这样的一个反馈:他们当中,有一些孩子最后拿到了自招的机会,而有的孩子因为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和经历,就失去了这样的一个机会。


四校、八大等一些比较好的市重点高中,他们都设置科创班。同时,这也和高考是密切相关的。


设立科创班的市重点高中

 ▼

 

   第二个,你有没有发现为什么高中会设这么多的科创班?

 

因为上海交大、上海复旦,从第一届做综合素质评价开始,基本上90%的生源都是给走综评的生源。裸考的是非常少的。

 

所以各个高中非常重视科创,希望学生能通过综评进入到一些好的大学。现在,上海市基本上211大学都有,接下来很多大学,外地大学都会走综评这条路。


 

所以,不仅初中要开始要做综评,高中也要做综评。

 

我们这边有很多高中家长,他们的孩子会继续学科创。因为高中阶段,孩子还得要努力再冲一把,往交大、复旦冲一冲。所以,他们会选择继续在综评这件事上发力。


高中综合素质报告中
也有体现科技创新的展示位


 

当然,有的家长可能说,我的孩子进不了重点高中,那是不是我做不做综评无所谓?


我个人觉得这件事情还是比较重要的。为什么?

 

最近,北京市中考发布了一个政策,就是:东城西城部分高中将试点登记入学。登记入学,意味着不是凭考试成绩入学,而是采用另一种模式。有点像是人人都能读高中。




报名资格有两项要求:

一是在东城区有三年连续学籍的应届生且报名参加了中考;

二是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达到B等及以上,且在已经完成的地理、生物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卷面成绩不低于42分(总分70分)。

 

北京作为首都,一举一动都具有风向标作用。未来,如果上海真的可能走登记入学,那综评分数会有一定的影响。

 

所以做好综评,不管是进市重点高中,还是是普通高中,都是有价值的。


直播后,很多家长跟小倍留言说,明白了综合素质评价的趋势及其重要性,还有科创对孩子升学的助力作用。

但对于“新中考除学科考核外,还需要考核哪些内容?哪些区适合跨区中考?以及中考志愿如何填报?”等问题,家长们还是存在着很多的困惑.



 

为此,小倍特别邀请了综评熊学业规划指导师王洁老师 在4月2日星期六晚上19:30--21:00,进行一场在线直播,为家长们解答相关的疑惑。


立马长按1秒下图

添加小助手预约直播




倍塔狗人工智能编程,是一家专业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机构。以项目实践的方式进行教学,旨在提升青少年的科创软实力,以及青少年的综合素养的培养。培养的学生在上海市、全国、世界各类科创类竞赛获奖,助力学员升入理想的学校。

了解更多科创竞赛辅导详情
可拔打服务电话 
4008-737-505
或长按3秒图片添加老师微信咨询

▼▼▼


上一篇: 创意加潜能!第十三届赛复创智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意... 下一篇:重磅!2022上海中考招生细则公布,上海学子如何通过科...